Thursday, May 27, 2021

Jupyter有兩種:Jupyter Note和JupyterLab

         Jupyter 是python最通用的IDE之一。配置簡單、容易測試、網頁介面等,都是Jupyter的優點。一般在說Jupyter時,其實說的是Jupyter Notebook,Jupyter有兩個產品:Jupyter Notebook和JupyterLab。Jupyter Notebook大部分人都很熟悉,這裡要介紹的是JupyterLab。

         



      

        在打開Anaconda的時候,我們可以看到有Jupyter Notebook和JupyterLab。JupyterLab的安裝環境和配置都和Jupyter Notebook一樣,使用方法也一樣,因此可以無痛轉換。 

        我自己原本也是用Jupyter Notebook好幾年了,但一換到JupyterLab後就真的回不去了。我個人推薦JupyterLab取代Jupyter Notebook的理由如下:

  • 頁面整合
  • 支持插件

        先說說第一點:同一個頁流覽器面開啟多個Jupyter頁面。開發過程中經常會多段代碼同時推進,在Jupyter Notebook上就得開多個流覽器,如果你是使用chrome,那對佔用相當龐大的記憶體。另外,雖然chrome可以分組管理頁面,但你還得開檔編輯器、檔案管理器。整個視窗是相當混亂的。

        關於視窗管理,Jupyter Notebook是單一頁面管理,對頁面空白處的使用是比較沒效率,你想同時管理檔案時,又得跳出頁面。JupyterLab可以同時開啟多個視窗,也可以暫時關閉管理視窗延長代碼視窗

        第二點是可以安裝插件,這一點讓JupterLab有了無限的擴充性。我個人目前最依賴的是csv編輯器。你可以在server上使用vi、vim編輯檔,但遇到編輯csv時就得等跳出平臺使用其他編輯器。如果是使用Excel,csv開檔存檔都會面臨格式問題,使用文字編輯器又有欄位分隔問題,JupyterLab上的csv編輯器完美解決了這個需求。


 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